close

現在回想起生產過程 "的記憶已經想不太起來
不過啊! 那幾天想睡又睡不著的痛苦使人難忘
聽人家說當初你是如何讓你媽痛的
你的小孩就會是如何讓你痛
聽到這句話原本就夠我皮皮剉了
沒想到!原來這是真的
我讓我媽痛了整整三天三夜
我女兒更狠給我痛五天四夜
從落紅到密集陣痛 第一次生小孩的我哪裡會分辨假陣痛跟真陣痛
所以我只要痛到受不了又睡不著就想拎著包包到醫院報到
以致於3天內被醫院退貨3次 連護士都認得我們
直到第4次突然一次陣痛痛到破錶 羊水嘩啦一聲
這才終於確定24小時之內Doris要來報到啦
不過等待產道全開又是另一種該死的 " "
除了陣痛加劇之外被護士用拳頭放進那裡測量開幾指
後來開指速度太慢醫生決定加催生劑及軟化子宮壁的藥
之後的陣痛來的快又密集而且每次痛到受不了就抓著欄杆
有時候拉梅茲呼吸法也會撐不住嘶吼起來

凌晨4:00  國泰醫院待產室
進入待產室時護士會綁上兩種儀器
測量寶寶心跳(左邊的數值)及陣痛指數及次數(中間的數值)
每次測量時間約為30分鐘
之後再由護士內診 (內診時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非常不酥胡)
這時才開一指半

凌晨5:00  破羊水啦
陣痛剛開始像經痛 殊不知是天意還是什麼原因陣痛指數慢慢劇烈
後來是乘上雙倍再雙倍加重
竟然有次指數破錶聽到肚子裡的水球" 波 "一聲
一灘水流出弄濕下半身 這才意會過來原來是另一種產兆
趕緊叫護士來確認
確定不會再被退貨後 心中大石終於放下
換上待產裝墊上產護墊後陣痛也稍漸趨緩
好不容易抓到空檔休息一會
羊水破了之後就像少了金鐘罩開始身體發冷到不停顫抖
過不久護士進來剃毛、灌腸我再走去解便便
老公趁我休息時趕緊回家換車

早上8:00  開二指
老公看我實在是痛到受不了問我要不要打減痛分娩
當然好啊! 詢問護士後隔20幾分鐘再進來內診一次開二指半
護士開始游說我們打無痛會有一些風險哦
等麻醉師泡好藥後下來打搞不好又開了1指
可能會浪費錢哦......等等講了半個小時之久
就這樣又被拖了1個小時再內診一次開三指嘍
害我們臉上三條斜線到底還要不要打無痛啊
被護士洗腦後那就....放棄打吧 (有種趕鴨子上架的感覺)

早上10:20  催生
痛了5~6個小時護士在進來內診 還停留在三指
去詢問醫生後再進來問我開指速度太慢要不要加快速度
考慮了3秒鐘心一橫那就來吧
反正已經斷斷續續這麼痛了能縮短痛的時間比較要緊
接下來將催生劑及軟化子宮壁的藥打進點滴
從原來10分鐘進展成3分鐘痛一次 一次痛個5秒鐘
身體緊繃、呼吸急促、整個腦袋充滿著髒話
有時憋不住不小心會發出"痛"或是"Shit"的聲音
還好之前朋友有耳提面命過說很痛的時候
記住眼睛要盯著一個定點嘴巴慢慢吐氣 (吸氣 吐、吐、吐、吐)
這方法還滿受用的 老公不定時也會提醒著我

打了催生後簡止像坐雲霄飛車每次陣痛指數愈來愈高
連續來來回回痛得連哭的反應都沒有
說話都有氣無力 老公只能在旁默默陪伴
第一次自然產的經驗著實讓我嚇呆了
好幾次跟老公重複說:我不要生了
腦袋裡只想快點結束這無止盡的痛苦過程

儀器的陣痛指數最多是127
從三指半到全開幾乎指數都是破錶
而我也從早上痛到下午不曾休息

下午13:10  學習如何用力
終於全開但這又是一段心酸血淚史
由於護士個個都很忙碌
教我要怎麼練習把小孩 " 大 " 出來
之後就消失的無影無踪 害我跟老公僵在那裡不知如何是好
時間分分秒秒過去 外頭傳來另一位孕婦的叫聲
吸氣、憋氣、用力 老公在旁喊10、9、8、7、6、5、4、3、2、1
這時護士又進來問我們練習的怎麼樣
我沒什麼概念只是一股腦兒的使勁
哪裡知道原來我都用錯力 就這樣乾耗3~4個小時
隔壁房間沒有了加油的聲音 交接的護士勿忙進來
問我們練習的怎樣 邊說隔壁被推去手術室剖腹
我如果再生不出來也要去吃全餐惹
靠腰~老娘痛了這麼久又要再拉去劃一刀
接下來真的是火力全開 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就這樣
吸氣、憋氣、用力 老公在旁喊10、9、8、7、6、5、4、3、2、1
護士也很緊張拼命教我 把力氣往產道推像解很硬的大便
通常我便便只要5分鐘所以一直用錯力 (嘆氣)

晚上18:05  進產房啦
在護士努力協助下看到貝比的50元硬幣大小的頭皮
護士準備要將我推去手術室拉
一進去裡頭冰天凍地的空調害我一直忍不住想" 拉 "
隔了10分鐘國泰最熱門的曾醫師趕到
隨後沒多久老公也進來陪我喇
醫生原本是不看好我能自然產的沒想到我竟然做到惹 (灑花瓣)
事後想想花了大把鈔票吃安麗 體力能撐這麼久這錢灑的值得

雖然生產過程有靠真空吸引及助產士幫忙壓肚子
壓個三次 我的階段性任務終於完成了
不過那三下著實讓我痛不欲生
而且壓的第一下就感覺醫生在剪會陰
雙管齊下真是他X的XXX
壓到第三下就聽到醫生說貝比營養太好難怪很難生
那一頭聽到女兒的哭聲 為娘的我像洩氣般的氣球腦袋空空
後續醫生還要推擠我的肚子將胎盤及惡露分娩出來
再進行會陰縫合 (生產過程就用口述帶過唄)
老公就去拍貝比被剪臍帶及清理口腔中的畫面

等到一切都完成時 護士將貝比抱來我面前先確認每根手指頭都有
然後放到我的胸前 此時此刻我竟然沒有哭出來
通常愛哭的我應該早就呼天搶地惹
還看不清楚她長何模樣 尚未建立的母女情感
在接觸的過程中一秒一分的迅速累積
那個最熟悉的陌生人是我懷胎十月的女兒
那時沒哭 在打字的當下我熱淚盈眶 (第一次當媽的人應該能體會吧)

接著貝比被帶去新生兒檢查及洗澎澎
我被推去恢復室 老公辦完手續後也回到我身旁
護士幫我將剩餘的惡露推出來
老公被交代後續1個小時都要幫我揉肚子
我跟老公兩人交換了在產房的心得
說說笑笑的 等換到病房時漸漸的有疲倦感
半夜12點看到Doris的樣貌惹
那份喜悅延續到現在仍是樂此不彼 她的一舉一動百看不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